科研队伍
院士
国家杰青
国家优青
研究员
副研究员
招聘公示
人才计划
人才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队伍
姓    名: 黄润乾 性    别:
学科类别: 单位代码: 114553
学    历: 博士 职    称: 研究员
电    话: 0871-3920130 传    真:
职    务:
电子邮件: rqhuang@ynao.ac.cn
通讯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羊方旺396号
简    历:
1933年12月生于北京。天体物理学家、云南天文台研究员。
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58年毕业于德国席勒大学。长期从事恒星物理研究。在双星非守恒演化、星风冲击波理论和星风物质损失等问题上作出了重要贡献。发现了双星有物质损失和角动量损失情况下的各种复杂因素,将双星非守恒演化奠定在严密的数理基础上;与Weigert合作,最先提出星风冲击波理论,并为紫外和X射线卫星的大量观测结果所证实;与Weigert合作,发现对流超射对恒星演化的重要效应,并提出用造父变星的演化程来判别对流超射区大小,从而可以利用天文观测确定对流超射的方法。这些理论均得到国际高度评价和广泛应用,获得多项省、院级科技奖,撰写专著五部,在国际国内重要出版社出版,成为中外天文研究生主要教材之一,并精心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的中青年人才。主要专著有:《Stellar Astrophysics》、《恒星物理》、《恒星的结构和演化》、《恒星大气理论》、《恒星振动理论》(与李焱合著)。
研究方向:

恒星结构与演化

获奖及荣誉:  
承担科研项目:  
代表论著:  
社会任职:  
个人网页:
 
版权所有 ©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 滇ICP备05000010号
地址:中国 云南省昆明市 东郊凤凰山(650011)
电话:0871-39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