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队伍
院士
国家杰青
国家优青
研究员
副研究员
招聘公示
人才计划
人才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队伍
姓    名: 刘忠 性    别:
学科类别: 单位代码: 114553
学    历: 博士 职    称: 研究员
电    话: 0871-63920698 传    真:
职    务:
电子邮件: lz@ynao.ac.cn
通讯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羊方旺396号
简    历:

1968年6月出生,天体物理博士,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曾担任云南天文台副台长,现任抚仙湖太阳观测与研究基地首席科学家,从事太阳物理与天文仪器专业。 

主要专注于天文实测方法研究和天文仪器研制。在高分辨率天文图像重建、天文望远镜研制以及实测太阳物理领域具有多年研究工作经历,取得多项科研成果。

主持研制了“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提出一类基于统计的高分辨率观测方法。“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位于云南省抚仙湖东北岸,是全球三大太阳观测系统之一,系统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太阳边缘的高分辨率观测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专注于发展我国下一代大型太阳观测设施,发展新的天文观测方法,提出环形干涉望远镜概念并对环形孔径的光学特性进行了深入研究,认证出环形孔径的高频上翘特征(高通滤波器),验证了环形孔径的完备成像性能,在此基础上,结合科学目标及具体国情,作为主要建议人之一提出中国下一代大型太阳望远镜方案。第一作者发表SCI和EI收录的科研论文15篇。

研究方向:

高分辨率天文图像重建,干涉成像理论,统计光学

获奖及荣誉:

(1)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及其在太阳观测中的应用, 2015年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 排名第一

(2)中国青年科技奖个人奖, 2007

(3)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和人才称号

承担科研项目:  
代表论著:  
社会任职:  
个人网页: http://people.ucas.ac.cn/~lz
 
版权所有 ©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 滇ICP备05000010号
地址:中国 云南省昆明市 东郊凤凰山(650011)
电话:0871-39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