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队伍
院士
国家杰青
国家优青
研究员
副研究员
招聘公示
人才计划
人才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队伍
姓    名: 闫大海 性    别:
学科类别: 天文学 单位代码: 114a53
学    历: 博士 职    称: 副研究员
电    话: 传    真:
职    务:
电子邮件: yandahai@ynao.ac.cn
通讯地址:
简    历:

教育:
  2011-2014,云南大学,理论物理,博士
  2008-2011,云南大学,理论物理,硕士
  2004-2008,云南大学,物理学,学士

工作:
  2016–至今: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高能天体物理研究组,副研究员
  2014-2016,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中心,博士后

 

 

 

UCAS网站个人网页http://people.ucas.ac.cn/~dahai

研究方向:

伽马射线天文,高能辐射机制,高能宇宙线

获奖及荣誉:

2016:云南天文台“引进优秀人才B类”
2013: 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2012:云南省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
2012/2014:云南大学东陆英才奖学金特等奖

承担科研项目:

1. 第57批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

2. 第9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

3. 中科院西部青年学者A类。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空间科学卫星联合项目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代表论著:

(一)发展了一个精细拟合耀变体多波段(从射电到伽马射线波段)能谱的方法。该方法基于耀变体的单区轻子(辐射粒子为高能电子)辐射模型,采用马尔可夫链蒙特卡罗(MCMC)拟合技术。该方法可以有效地搜寻高维参数空间,能无偏地得到参数的不确定性和参数之间的兼并性,有利于我们深入研究耀变体的喷流物理。
(二)发展了一个耀变体喷流+极高能宇宙线传播辐射模型。这个模型同时计算了耀变体喷流中产生的伽马射线辐射和耀变体发射的极高能宇宙线在传播过程产生的伽马射线辐射。该模型使我们知道如何搜寻耀变体发射极高能宇宙线的证据。应用该模型和现有的TeV波段的观测,可以研究耀变体对极高能宇宙线的贡献。
(三)提出了一种新的机制来产生耀变体喷流中的硬电子谱分布,也即在快速冷却情景下逆康普顿散射中的克莱恩-仁科效应(如逆康普顿散射宽线区光子就发生在克莱恩-仁科区域)会在电子谱的低能段造成一个极硬的分布(谱指数接近1)。该方法的优势是避免了对加速机制的苛求。我们用该机制成功地解释了耀变体3C 279的极硬GeV谱。
(四)与合作者开展了搜寻活动星系核伽马射线辐射准周期光变的工作,并提出了一个方法来检验这类周期光变的起因。

文章列表:http://adsabs.harvard.edu/cgi-bin/nph-abs_connect?library&libname=YAN+Dahai&libid=526734442f

社会任职:
个人网页: http://www.escience.cn/people/yandahai/index.html
 
版权所有 ©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 滇ICP备05000010号
地址:中国 云南省昆明市 东郊凤凰山(650011)
电话:0871-3920919